博士新闻
 
  热门信息
 
· 高等教育入学机会进一步增加 提前完...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
· 陕西省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研讨会在...
· 首届西部与边疆地区外语研究生学术...
·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考...
· 新版硕博学科专业明年实施 专硕招生...
· 教育部明确人工智能跨学科本硕博一...
· 北京市发布博士研究生引进毕业生管...
· 高校招生培养新趋势 本-硕-博全贯通...
·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在职攻读“马克...
  推荐信息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
·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考...
· 新版硕博学科专业明年实施 专硕招生...
·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在职攻读“马克...
· 2019年教育部三十四项工作指导要点
· 2019年海南医学院获博士学位授予单...
· 关于做好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
· 中国优秀博士生培养之路任重道远
· 中国首批博士在华东师范大学再相聚
· 中央赴滇博士团走进云南师范大学
博士新闻
 
论文答辩花费过万 博导呼吁减轻博士负担
来源: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 时间:2013-04-06

  前两天刚刚进行完博士论文答辩的大连市一高校博士研究生小林说“论文评阅费1000元、答辩费1000元、请外地老师的交通费2500元、住宿费1500元、谢师宴4000元、送给老师礼物花了将近5000元……”,在整理这次论文答辩的花费明细时愁容满面,因为这笔费用对于他这样一直求学没有工作的“穷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笔大数目,尽管此前已经对“银根”进行了种种压缩,但是实际花费还是过了万。小林告诉记者,“其实比起师哥、师姐,我的花费还算是低的。为了降低费用,我还特意和另两个博士研究生搭伙一起答辩,将费用均摊。”

  今年下半年准备博士论文答辩的安女士最近正忙着找与她一起搭伙答辩的博士研究生,这样她答辩的费用成本就能降低不少。她给记者简单地算了一笔账,“从福州、深圳请老师的双飞机票、给老师安排住五星级宾馆,请老师吃饭再加上送老师礼物,大约需要2万多元,再加上论文评阅费和答辩费,总花费能达到近3万。”小林和安女士面对记者,都提出这样一个疑问,“是不是论文答辩的费用都要学生个人来负担,学校难道就一点儿不管吗?”

  小林告诉记者,他这次根本没敢参照师哥、师姐他们论文答辩时的标准。师哥、师姐外请老师都是来回双飞,住五星级宾馆,请老师吃饭的档次也特别高,要上鲍鱼和海参,一般花费在2万左右。小林说,“论文答辩的花费似乎已经成了一种约定俗成,大家都参照以前的标准来,请的都是相关领域和专业的老师,别人请他来住五星级,咱们请他来住的宾馆差距太大也不太合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博士生花费这样高的一笔论文答辩费其实进入了一种水涨船高的“无奈状态”。安女士说得挺直白,博士论文答辩不太好过,有人把它比喻成是在闯“鬼门关”,大家都想过得顺利点儿,以前师哥师姐都给你打了个底儿,我们都参考这个标准来。再就是大家还有这样一个心理,论文答辩时请来的博士生导师和教授都是相关专业领域的权威人物,送老师礼物,给老师安排高档次的食宿,都是想跟老师搞好关系,将来大家都要在一个圈子里,希望能得到提携和帮助。

  从此次小林的花费明细中可以发现,高额的答辩费用中,外请老师的食宿、路费加上送礼物占了大头,花费1.3万元。高额答辩费用之所以高,是高在了高档次接待上。住五星级宾馆、吃海参鲍鱼,这样的高档次接待,作为被邀请的老师真的看中这些吗?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吴主任说,据我了解,邀请参加答辩的老师大都是博士生导师的朋友,他们一般不会提出非得住几星级宾馆、吃大餐等高标准的要求。作为学术活动,大家相互体谅,因为是朋友,知道彼此的喜好,一般由院系出面安排食宿,这样也避免了由学生个人出面,增加学生负担。作为博士生导师和教授,他们更看中论文质量。

  大连本地高校中,有的高校实行所有答辩费用都由博士生自己负担,有的高校是根据院系和学生不同有不同的费用支出比例,学校负担一定比例的论文评阅费和答辩费等,博士生负担外请老师等其他费用。还有的高校负担论文答辩相关费用。辽师大研究生院李院长告诉记者,对于正常论文答辩的博士生,相关的论文答辩费用都由学院培养经费支出,外请老师的费用也由学校承担;而对于延期论文答辩的博士生,学校则不负担其费用。

  中国人民大学在读博士小奚对记者说。前两天刚有师哥就此问题咨询过研究生院,学校负担部分评阅及答辩费,不足部分由博士生本人补齐。 因为他们外请的老师大都是北京本地的,所以就不涉及老师的住宿和路费等费用。中午一般会在校内餐厅请老师吃饭,总共的论文答辩费用在2000元左右。

  记者电话连线采访了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吴主任,他介绍,复旦博士生的论文答辩费用没有那么高,外请的老师大都在本地,不存在路费和住宿。即便是请外地老师,费用一般也都由院系的科研经费负担。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保卫对记者发表了他的个人观点。他说,按照原来的规定,学校支出评阅费每位老师200元。而在实际操作中,学校和学生都觉得拿不出手。因为博士论文一般都在十余万字,甚至有的20万字。许多老教授往往要看上一个礼拜,还要写评语。学校觉得200元评阅费有些少,怎么办?不足部分由学生出,无形中增加了学生负担。

  作为教授、博士生导师的郑保卫也经常被一些高校邀请。他说,答辩结束一般就到了中午,对方安排就餐,我们老师其实也是硬着头皮参加。老师的时间其实都挺紧的,吃个饭要2个小时,觉得这是一个负担。所以后来我就提前安排工作餐,半个小时解决问题。老师和学生都高兴,负担也减轻了,皆大欢喜。另外,请外地老师的费用由学生负担,这种做法不太合理。

  郑保卫呼吁说,高校应该适当增加答辩相关费用标准,最好不要再有由学生个人支出部分。同时外请老师应该由学校或院系出面安排并负担相关费用,各高校应规范论文答辩相关费用支出办法,减轻学生个人负担,这样还可以避免助长不正之风。(www.prcedu.org

金融学博士|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历史学博士|会计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心里学博士|法学博士|哲学博士|医学博士|其它博士

 

 

关于我们 – 网站广告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c) 2010-2012   www.prcedu.org   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版权所有

感谢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支持  京ICP备12009768号-1

客服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