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博指导
 
  热门信息
 
· 2025年手把手教你全国考博时间规划...
· 2024年在职博士考生报考择校策略与...
· 博士报考申请考核制下 复习专业课考...
·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考今天起正式网...
· 2023年如何快速区分专业博士和学术...
· 2023年北京体育大学几点学术学位博...
· 2023年全国硕博研究生招生考试咨询...
· 我的在职博士备考经历 2023年祝你更...
· 2023年全国博士研究生报考指南最新...
· 2021年工程管理学专业博士生就业前...
  推荐信息
 
· 报考2017年在职博士研究生有哪些要...
· 2013考博应该做哪些准备?
· 考博专业课程复习方法策略?
· 2013年北师大英语考博需注意方面
· 北京大学考博经验交流同学会
· 东南大学2013年博士招生方式
· 2013年专科生考研报考条件解读
· 2013年北京大学考研报名条件
· 清华大学博士生谈考博经验
· 2013年考博如何突破英语这道关
考博指导
 
2023年如何快速区分专业博士和学术博士研究生
来源: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 时间:2023-06-05

  在学士、硕士、博士三个层次中,其中博士是最高级的一个层次,标志一个人具备出原创理论成果的能力或学历的学位,拥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同等学力,意味着一个人有能力由学习阶段进入学术阶段。专业博士和学术博士如何区分呢?

  EdD 专业学位 (Professional Degree)

  EdD专业博士顾名思义,专业博士professional doctorate的出发点是专业。所以学习的内容更多的是专注于解决相关领域中的实际问题,比如心理学、医学、工程学、教育学、法律(JD回国是硕士学位)和商学。跟PhD不同,有些专业博士学位是终端学位,而有些则是该领域研究的入门学位和必要条件。

 

  PhD 学术学位

  学术博士一般被称之为Ph.D,Ph.D一是Philosophy Doctor(哲学博士)的简称,这里所说的哲学,指的不是西方早年间的人文哲学,也不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等政治主义上的哲学,而是指除了神学、法学和医学之外的其他学科统称。一般通行的解释为,在这个层次上的人,已经将自身所处学科研究到了哲学层次,即能够独立完成研究任务、拥有能够整合进人类现有知识体系的能力、并在自身的专业范畴内对学术界有所建树;也有说法为在science这个词出现之前,并没有很好的词语能对其它学科做出概括,干脆采用了Philosophy,而哲学广义上的定义是:对存在、价值、知识、逻辑、心灵和语言这些普遍根本问题的研究,因此,哲学博士基本上可以授予任何学科的博士毕业生。

 

  两者的区别如下:

  一.自身定义不同

  专业博士:专业博士即专业学位博士、专业型博士、应用型博士,是相对于学术型博士更多强调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学术博士:学术博士即研究型博士,就是通常的学位博士,也就是传统型的博士。

 

  二. 开设目的不同

  专业博士:专业博士主要是为了满足特定社会职业的专业人才需求,如工程师、医师、教师等,着力于培养受教育者应用型开发性研究与设计能力。

  学术博士:学术博士主要是为了满足人的发展的普遍需要和社会基础研究人才的需要,因此,学术博士所表征的主要是学位获得者在相应的学科领域中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理论的修养水平。

 

  三. 培养目标不同

  专业博士:专业博士主要面向经济社会产业部门专业需求,培养各行各业特定职业的专业人才,其目的重在知识、技术的应用能力。

  学术博士:学术博士主要面向学科专业需求、培养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的专业人才,其目的重在学术创新,培养具有原创精神和能力的研究型人才。

 

  四. 证书名称不同

  专业博士:专业博士英文名称为Professional/taught doctorate,最后的学位名称是doctor of+具体专业。

  学术博士:学术博士英文名称为Research doctorate/doctor of philosophy,最后学位名称是doctor of philosophy in+具体专业(Ph.D可以被叫做doctor 但不是所有的doctor 都可以被称为Ph.D)。

金融学博士|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历史学博士|会计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心里学博士|法学博士|哲学博士|医学博士|其它博士

 

 

关于我们 – 网站广告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c) 2010-2012   www.prcedu.org   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版权所有

感谢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支持  京ICP备120097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