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博常识
 
  热门信息
 
· 2024年上海戏剧学院报考博士研究生...
· 2024年曲阜师范大学学术学位博士生...
· 在职博士报考可以同时选择多所研究...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硕博研究生考试招...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硕博研究生考试...
· 2023年成都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招...
· 2023年空军工程大学博士招生初试安...
· 2023年浙江工商大学硕博士研究生报...
· 2023年云南大学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
· 2023年国内硕士研究生如何申请国外...
  推荐信息
 
· 教育部:如何进一步推动博士研究生教...
· 报考航空航天大学博士问题集锦
· 四川大学在职经济学博士报名资料有...
· 经济学在职博士生招生报名流程
· 具备以下条件就可以报考在职管理学...
·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方式、科目?
·什么是博士生导师
·在职博士和全日制博士有什么区别?
·关于同等学力人员报考博士研究生
·香港中文大学招收内地博士研究生条件...
考博常识
 
在职研究生是什么意思?
来源: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 时间:2013-01-07

在职研究生是国家计划内,以在职人员的身份,部分时间在职工作,部分时间在校学习的研究生学历教育的一种类型。属于国民教育系列。在报名、考试要求及录取办法方面不同种类有所不同。在职研究生参考考试的时间为每年的5、10月份。

  名词解释

  同等学力

  是指学习经历不同,但在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方面达到同等程度的人员。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经常出现和使用的概念。通常指申请学位者或报考研究生的考生中,虽然没有大学本科或者硕士生、博士生学历(包括获得相应的学位),但通过自学或其它途径达到了相当于大学本科或硕士生毕业以及博士生申请论文答辩时的知识和能力水平的人员。同等学力是非本科、硕士生毕业者报考硕士生、博士生,以及不具备硕士生、博士生学历的人员申请硕士和博士学位时的必要条件。在我国,同等学力资格须经申请人所在单位证明以及接受其报考或申请的单位审核。[1]

  学力

  学力是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的简称。指一个人的知识水平以及在接受知识、理解知识和运用知识方面的能力。

  在职研究生几种方式

  在职攻读研究生有三种方式:

  1、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单证);

  2、同等学历申硕(单证);

  3、一月公共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工商管理硕士联考(又称MBA联考)(双证);

  在职研与统招研

  在职研究生一般是指需要通过5月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考的在职研究生。在职研究生与统招研究生区别主要分为三点:

  从上课学习时间来讲:

  统招研究生是脱产全日制学习。

  在职研究生是利用非工作时间,比如周末时间进行学习。

  从录取制度来讲:

  统招研究生需要参加每年一月份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简称“统考”),被录取后,获得研究生学籍。属于淘汰选拔制,择优录取。修满学分后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在职研究生指仍在原工作岗位承担一定工作任务同时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参加研究生课程班不需入学考试,学分修满者,可由办班院校发给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满足申硕条件者,通过研究生同等学历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考,并通过学术论文答辩后,同样获得硕士学位。

  从获取的证书来讲:

  统招硕士研究生最后能够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在职研究生最后能够获得与统招研究生一模一样的硕士学位证书和结业证书。

  在职研究生的详细分类

  在职研究生大体上分以下几类:

  第一:1月份的MBA、MPA、MPACC、MEM和法律硕士,双证(包含学位证和学历证),也是最难考的,通过率极低。其他的都是单证。

  第二:5月份的考试是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考试,这种考试形式是先入学,后考试。一般情况下为免试入学,参加研修班,修满学分后(一般3年左右)参加每年五月份的考试,通过后可以获得硕士学位证书,通过率较低。专业上都是学术性专业,如经济学、工学、哲学等200左右个专业。

  第三:10月份的全国联考,是包含GCT在内的在职研究生考试,其形式是先考试后入学。在你通过“十月联考”后,可以开始在职研究生课程的学习,修满学分、通过答辩后可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GCT考试包含工程硕士、农业推广硕士、风景园林硕士等专业。其中,电子与通讯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可不受工作年限限制。GCT科目是四门:语言表达能力、数学基础、逻辑推理、英语。(具体考试形式及题型试卷,在中大GCT网上可以找到)

  10月联考(含GCT考试)在每年7月份报名、10月底考试。

  除了GCT,10月联考还有教育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公共卫生硕士等十几专业可以报考。

  在职研的优势

  原因一:人才市场竞争加剧

  目前,满大街都是大专生、本科生,对于一个刚刚本科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工资甚至不如农民工,并且在职场打拼几年之后,依然无法脱颖而出,甚至原本的激情都被消磨殆尽。所以大学生毕业工作几年,都会意识到研究生的优势,但此时若放弃工作重返校园已不太现实,全面权衡,最后发现报读在职研究生是一个最优的选择。

  原因二:免试就读名牌大学研究生的诱惑

  在职研究生与普通全日制统招研究生最大的不同就是,不需要入学考试,就可以就读各大名牌大学的在职研究生。笔者曾采访了几个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就读在职研究生的同学,他们都会说,有人问起自己什么学历来,直接回答是首经贸研究生,会有一种优越感。

  原因三:可以获得高端人脉关系

  读在职研究生可以获得这个宝贵资源。例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在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领域都具有突出优势,学校会定期举办校际交流,为不同行业、专业的学员提供360°的交流与人际拓展平台,并且会不定期聘请国内知名专家举办专业、前沿的讲座活动,通过这些交流活动,在职研究生可以结识众多顶尖、知名人物,获得更好的交流机会。

  原因四:灵活自由的学习方式

  在职研究生最大的特点是可以边工作、边学习,同时,课堂中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可以立即在工作中去实践和应用,使学习变的简单快乐实用,学习目标明确,并且也更加有学习的动力。另外,在职研究生同学通过学习交流,可以结识不同领域的同学、朋友、专家,同时让自己工作之余的生活变的丰富多彩。

  原因五:获得多个证书

  越来越多的名牌大学开始和一些国际知名的行业资格认证机构进行合作,让在职研究生学员不仅可以拿到研究生硕士学位,还可以获得行业认证执业资格证书。

  入学方式

  第一类 单独考试

  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一般应限于用人单位推荐为本单位定向培养或委托培养的在职人员。单独考试硕士生学习期间不转户口,不转人事关系,不转工资关系,医疗费由考生原工作单位负责,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

  第二类 专业硕士(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

  在职MBA联考人员攻读专业硕士学位实行全国联考,一般每年7月份报名,10月份考试。毕业后只能获取专业硕士学位,不能取得研究生学历。如:教育硕士、体育硕士、艺术硕士等。

  第三类 1月份的全国统考

  这种情况和全国统一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完全一样,一般10月份网上报名,11月份现场报名,考试一般在次年的1月份。若在职人士不打算辞职攻读,可以选择录取类别为定向或委培,入学时不转户口和档案关系,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和全日制统考生和自费生一样,委培生和定向生(即在职研究生)毕业后都能获取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如1月份法律硕士联考、1月份工商管理硕士(MBA)联考。

  第四类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是在有硕士授予权的学校报名,参加一个难度较低的入门考试后,被录取,按照应修学分,交纳学费。在2-3年内修完所有课程(一般是周末授课),同时参加全国统考两门:一门是英语,一门是专业课程。

  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不属于学历教育,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是在职人员进修、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一种非学历、非脱产的教学形式,不能直接与授予硕士学位挂钩,不允许发毕业证书。参加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学员结业后,也不享受国家规定的研究生学历教育待遇。可以在结业后参加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考试,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后,经审查达到硕士学位学术水平者,可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金融学博士|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历史学博士|会计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心里学博士|法学博士|哲学博士|医学博士|其它博士

 

 

关于我们 – 网站广告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c) 2010-2012   www.prcedu.org   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版权所有

感谢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支持  京ICP备120097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