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博常识
 
  热门信息
 
· 2024年上海戏剧学院报考博士研究生...
· 2024年曲阜师范大学学术学位博士生...
· 在职博士报考可以同时选择多所研究...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硕博研究生考试招...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硕博研究生考试...
· 2023年成都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招...
· 2023年空军工程大学博士招生初试安...
· 2023年浙江工商大学硕博士研究生报...
· 2023年云南大学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
· 2023年国内硕士研究生如何申请国外...
  推荐信息
 
· 教育部:如何进一步推动博士研究生教...
· 报考航空航天大学博士问题集锦
· 四川大学在职经济学博士报名资料有...
· 经济学在职博士生招生报名流程
· 具备以下条件就可以报考在职管理学...
·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方式、科目?
·什么是博士生导师
·在职博士和全日制博士有什么区别?
·关于同等学力人员报考博士研究生
·香港中文大学招收内地博士研究生条件...
考博常识
 
带你深度了解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报考在职博士
来源: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 时间:2021-03-09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自1990年开始设置和试办专业学位教育以来,经过30年的努力和建设,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专业学位类别不断丰富,培养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招生规模已超过研究生招生总量的一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主渠道。随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不断发展,研考生在选择报考方向难免陷入纠结。对此,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各个专业类别展开介绍,分析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和发展前景,为报考在职博士提供参考和帮助。

 

  专业学位硕士是什么

  专业学位,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术型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专业学位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学术性与职业性紧密结合,获得专业学位的人。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在培养目标上各自有明确的定位,因此,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授予学位的标准和要求等方面均有所不同。

 

  专硕与学硕在考试方面区别

  一是考试难度不同。专硕考研较学硕考研难度略低。以公共课外语考试为例,专硕外语科目多考英语二,学硕外语科目考英语一。英语二的考试相较于英语一难度略低。

  二是调剂要求不同。在初试成绩公布后,学硕和专硕在调剂方面也有不同要求。学硕研考生可以调剂到专硕,但专硕研考生不能调剂到学硕。研考生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参考目标院校往年的调剂要求。

 

  专硕与学硕在学费和奖学金区别

  一些院校不向专硕学生提供宿舍。因此,除了考虑培养方式和目标,研考生报考时也要综合考虑读研的经济成本,根据自身条件做出合理选择。研考生在报考研究生时选择学硕还是专硕,要根据自身发展目标进行权衡比较。如果研考生未来想要在学术方面继续深造,可考虑选择学硕。因为学硕生可以硕博连读,但专硕生想要读博,不能直接申请读博,必须要考试。如果研考生毕业后计划直接参加工作,注重实践培养的专硕比学硕更有优势。

 

  专业学位教育有哪些学习方式

  专业学位教育的学习方式按非全日制和全日制攻读种类区分:非全日制攻读专业学位以业余时间学习为主,利用周末、节假日上课或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不脱产或半脱产学习,学习时间一般为2至4年;全日制攻读专业学位的人员进行全脱产学习,学习时间一般为2年,同时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

 

  专业学位硕士毕业后发展前景

  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以实际应用为导向,其教育培养具有职业性、复合性和应用性,从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就业趋势来看,大量的专业学位硕士毕业生毕业后是走向社会实践应用。专硕日常课程总体较偏向实践性,但也有涉及一些较基础的学术性课程。读硕期间,学校要求学生去媒体进行实习,而在媒体实习和实践的过程,让我为现在的工作积累了很多的经验。除就业外,也有不少专业学位硕士在就读期间,发现对于学术的兴趣与热爱,转而通过备战在职博士研究生考试,继续进行深造。

金融学博士|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历史学博士|会计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心里学博士|法学博士|哲学博士|医学博士|其它博士

 

 

关于我们 – 网站广告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c) 2010-2012   www.prcedu.org   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版权所有

感谢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支持  京ICP备120097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