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专业
 
  热门信息
 
·博士学科、专业目录
·法律
·法学
·医学
·教育学
·心理学
·管理学
·历史学
·政治学
·经济学
  推荐信息
 
·法律
·医学
·法学
·政治学
·金融学
·经济学
·历史学
·教育学
·心理学
·管理学
博士专业
 
政治学
来源: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 时间:2012-12-23

  政治学是一门以研究政治行为、政治体制以及政治相关领域为主的社会科学学科。在西方,政治学在学术领域里的研究也被称为政治研究、或只有政治两字。政治学意味着在学术上的研究领域,政治研究则代表了更广泛的研究领域。

  政治学(Politics)是研究社会政治现象的科学 。狭义的政治学研究国家的活动、形式和关系及其发展规律;广义的政治学研究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社会公共权力的活动、形式和关系及其发展规律。

  对政治的研究由于政治学家们对政治过程的牵涉而变的更为复杂,他们提出的学说常成为其他评论家理想中的政治框架,例如记者、特殊利益集团、政治家和选民们的议题分析以及选择。政治学家可能成为某些特定政治家的顾问,甚至自身投入政坛担任公职。政治学家们也常在政府部门里工作,或替某些政党工作,他们也有可能参与非政府组织或其他政治运动。受过政治学教育和训练的人也可能具有商业企业和团体所需要的经验及价值。智库、研究组织、以及和民意测验及公共关系有关的私人企业也可能雇用政治学家。以美国为例,政治学家被称为“美国问题专家”(Americanists),专注于各种数据如选举、舆论和公共政策(如社会福利的改革)、国外政策、美国国会权力、和最高法院在一些议题上的立场等等。

  现代西方政治学作为一门学科它的发展可分为两个时期:

  ①1880年以前的西方政治学,主要是以一般政治原理和政治规律为研究内容,如国家、政体、主权、公民、制度和统治等,当时政治学术中心在欧洲,政治研究中的法学和社会学观念对后来的政治学影响深远。1880年10月,在美国成立了“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研究院”,开始培养政治学博士和进行具有学科意义的政治学研究。一般学者都以此作为现代政治学学科独立的标志。1886年美国《政治学季刊》创刊。

  1903年,美国政治学会成立,不久《美国政治学评论》创刊。至此,现代意义的政治学大体上形成。随着政治学在美国的发展,它逐渐美国化。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现实主义研究方法向以历史-比较方法为代表的历史主义研究方法挑战,接着,出现了“新政治学运动”,提倡科学主义的政治研究方法,主张采用社会学、心理学和统计学的方法来改革政治研究。同期的欧洲政治研究仍基本上承袭传统的研究方法,在政治理论和政治社会学方面发展较快,但对科学主义的研究方法持不赞成态度 ,在学科专业设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上颇为保守。

  ②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行为主义政治学迅速崛起,它反对传统的制度研究方法,注重创立经验方法。70年代以后,行为主义政治学进入了一个相对萧条的时期,它过分强调技术手段,忽视价值因素的倾向受到批判。人们反省行为主义专注纯粹学术却丧失了价值方向的缺点,乃提出“政治学的新革命”,即政治学的再理论化、再意识形态化的主张。在这种情况下,当代政治学进入了后行为主义时期。

  特点  ①理论和体系的多样性。现代政治学由于有充分的知识和其他相关学科研究成果的依托,因此在各方面确立了各自独立的理论和体系。在政治学这个大学科之内,不仅有许多分支学科,而且在各分支学科内还存在许多理论体系和模式。

  ②研究重点从传统的国家、主权、制度、政治观念、政体、法规等转移到政治的社会因素方面、过程方面。如政治行为、政治文化、政治环境、政策等。另外,政治学研究自身的方法论也成为现代西方政治学的研究对象。现代西方政治学的研究重点是以探讨资本主义政治体制内在要素、运转规律和完善途径为转移的。

  ③研究方法的微观化、动态化和纯科学化。现代西方政治学研究方法在历史

  发展上是沿着历史主义、现实主义、科学主义、行为主义(包括结构-功能理论等)这样一条线索进行的,这使政治学成为一门具有经验性的纯理论。注重材料的搜集整理和定量分析,注重多层次、多角度地观察政治现象。这些使当代西方政治学主要研究投票行为、预算程序以及压力集团等政治的微观领域。同时,反对政治研究中那种一成不变的形式、法则、政体制度、历史文献和道德观念,提出了传统政治研究中所没有的政治参与、政治沟通、政治社会化、政治发展、政治心理和政策制订等课题。

  另外,它们系统分析研究政治输出、输入和反馈,结构-功能理论研究利益表达、聚合,政策制订、实施与评估等。这一切都表明现代西方政治学放弃了政治性质的静态研究,追求政治过程的动态研究。最后,科学主义对现代西方政治学的发展一直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价值中立、政治学学术化、定量分析以及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在现代西方政治学的应用,都受到了科学主义的影响;行为主义政治学基本上是用科学主义支撑起来的。

  现代政治学在中国可以追溯到辛亥革命前后。以孙中山的民权主义、五权宪法为核心的资产阶级政治学说,成为设计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的理论依据。孙中山的政治学说对辛亥革命后国家的政治建设起了指导作用,对中国政治学说与国家政治建设实践相结合具有重要意义,也是西方政治学说中国化的一次尝试。在政治学研究方面,中国最早开设政治学课程的是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1903)。

  辛亥革命后,国内各大学如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都相继成立了政治学系或政治学专业,讲授政治学课程。国内学者编著的政治学教材也相继问世。众多的著述和译作,使中国政治学学科体系日臻齐备。在此基础上,1932年9月1日,中国政治学会在南京成立,会员80余人。截至1949年,全国约有40所高校设有政治学系。但多数学者对政治学的研究,无论在理论、方法或是研究对象方面,还未能脱离传统政治学的窠臼。

  俄国十月革命以后,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观点在中国传播开来,陈独秀、李大钊、瞿秋白、毛泽东、刘少奇、恽代英、张太雷等一批革命家,对政治学中诸如阶级和阶级斗争、国家、政权、革命、政党、爱国主义、共产党国家建设,以及国际主义革命的战略策略等一系列基本问题都作了深刻论述和发挥。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学理论,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根据马克思主义原理概括出来的政治理论,成为中国政治建设的指导方针,其中一些最突出的思想,如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民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被吸收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成为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建国以后,毛泽东撰写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论十 大关系》等重要著作,论证了中国社会主义时期国家任务和阶级关系的变化,推进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中国化。但从学术研究来说,这一时期政治学研究因受“左”的思想影响而被忽视了。

  政治学

  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进行院系调整,取消了大学政治系,政治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也基本停止了。1964年,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三校设立政治学系(不久改为国际政治系),其主要研究方向分别为民族解放运动、西欧北美政治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并未涉及政治学学科的其他广泛内容。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政治与行政学重新引起人们的重视。1979年3月,邓小平在理论工作务虚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及世界政治的研究,我们过去多年忽视了,现在也需要赶快补课。”中国社会的政治发展也向政治与行政学研究提出了迫切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中国政治学研究得到迅速的恢复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政治学研究得到迅速的恢复和发展。1980年中国政治学会得到重建,老一代政治学家钱端升、邓初民、许珩、周鲤生等参加了重建大会。1984年,中国政治学会加入了国际政治学会,成为它的集体会员。

  1981年起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4校相继设置政治学专业,招收本科生,随后又招收研究生。自1982年起,政治学专著每年有多种出版,中国政治学研究开始出现繁荣局面。在理论方面,重新探讨了政治学基本概念,使对这些概念的理解更符合中国国情。1985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正式成立。到1991年,已有十余所大学先后设立了政治学专业和行政管理专业,设立政治学教研室及开设政治学课程的学校更多。一批政治学专业的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走上工作岗位,初步改变了政治学队伍的青黄不接的局面。

  在实践方面,政治学界密切配合中国的改革过程,研究了政治体制改革所涉及的广泛问题,如政治体制改革的含义和目标、政府职能的转换、政府工作机构的改革、党政分开、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社会主义政党体制、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行政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利益分化和利益协调问题、政治稳定和政治发展问题、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目标和模式、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等。

  此外,政治学界还开展了“一国两制”政治构想的研究,提出在主权统一的前提下主权与政权可适当分离的观点,为港、澳回归祖国以及台湾与大陆的统一问题提供了理论依据。

  研究范围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政治学的研究范围主要包括政治学原理、本国政治、比较政治和国际政治4个领域,战后则众说纷纭。当代中国学者对政治学研究范围的认识虽不完全相同,但有基本的共识,认为应包括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①政治理论。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说、中国和外国政治思想史、当代政治学理论和政治哲学、政治学的基本概念和范畴、社会的意识形态体系等。

  ②中国政治。包括中国政治史、社会主义中国的政治结构、政治制度、政府体制、党的领导和建设、干部与人事、地方政府、民族问题、统一战线问题、人民与政治家问题、政治心理、政治参与、政治过程、政治文化、政治发展等。

  ③比较政治。包括各国政治制度的模式、政治形式,一些主要国家的政治制度史和现行政府体制、政党制度、政治过程、政治文化、精英人物,其他一些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政治发展、政治稳定、政治变迁及其各种模型以及地区研究和国家研究等。

  ④公共政策。包括公共政策理论、决策科学、政策分析、决策的模型研究,以及福利政策、就业政策、教育政策、科学政策、种族政策、都市政策、外交政策、军事政策的研究等。

  ⑤公共行政。包括行政管理、市政学、行政法学、官员体制、比较行政、组织和管理分析、组织理论和行为、人事行政等。

  ⑥国际政治。包括国际法、世界性和地区性冲突与战争研究、国际战略研究等。

  ⑦政治学方法论 。包括政治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具体方法,如调查研究、定量分析、经验设计、个案研究以及政治系统分析、结构功能分析、政治行为分析、政治沟通分析、政治精英分析、政治团体分析、政治决策分析等。

  研究方法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政治学研究的根本方法。它要求辩证地客观地认识和分析政治现象,从一定的历史条件出发考察政治,尤其是从社会经济生活中去探究政治发展的动因,揭示政治现象的客观性和规律性。当代西方政治学研究方法多种多样。如历史-比较研究、现实主义研究、制度研究、心理分析、团体理论、要素分析、实地调查、定量分析、政策分析、权力分析、角色理论、精英分析、博弈论、政治场论 、行为分析、结构-功能理论、沟通理论等。当代政治学研究已有条件采取多学科综合研究的方法,从各个方面和各种角度分析和考察政治现象。当代政治学同社会科学的其他许多学科和自然科学学科相交叉,产生了一系列边缘学科,如政治社会学、政治心理学、政治经济学、政治地理学、地缘政治学、生物政治学、政治人类学、计量政治学等。

  区别联系

  1、政治学与哲学:哲学是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科学,它为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提供基本观点和方法。对于政治学来说,哲学为其提供理论基础、认识角度和认识方法,从而使人们能够从世界观的角度认识政治现象。同时,政治学对哲学的丰富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政治学通过对于具体政治现象的研究分析和理论概括,不断验证、充实和发展着哲学理论和方法。

  2、政治学与经济学:经济学研究社会的经济关系、经济活动、及其规律和规则,因此,它与政治学各有不同的研究对象和研究领域。另一方面,由于政治是经济的集中反映,是建立于经济关系基础上的社会上层建筑,因此,经济学研究对于政治学又有重要意义:人们只有深刻把握社会的经济现象,尤其是把握社会经济关系以及由此反映的人与人的经济利益关系,才能深刻把握政治的本质及其发生发展的规律,经济学的若干研究内容与政治学的研究内容具有交叉性。因此,经济学的若干理论成果可以成为政治学的重要内容,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可以为政治学借鉴和运用。

  3、政治学与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是研究无产阶级解放运动发展规律的科学,它与政治学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一,科学社会主义是对于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研究,而政治学不仅研究无产阶级解放运动,而且研究各种社会形态和各种社会阶级、阶层、集团的政治。其二,科学社会主义以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历史阶段、经济状况、阶级状况、政治状况等等作为研究内容,而政治学则专门以政治现象作为研究对象。另一方面,政治学与科学社会主义又相互交叉,科学社会主义对于无产阶级政治的研究,是政治学的重要内容,对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状况和规律的研究,是政治学研究社会主义政治的重要理论依据。

  4、政治学与法学:法学是研究法的起源、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由于法律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治权利意志和政治权利的规范化,因此,法学与政治学有许多交叉的内容,如宪法、国家构成、组织原则和形式、公民政治权利以及行政法规等等。但是,法学是从法的角度研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而政治学是从公共权力的角度研究政治生活的,同时,法学的若干研究内容也与政治学有所不同。

  5、政治学与社会学:社会学以全部社会生活作为研究对象。随着各门科学学科的发展,实际上许多社会现象如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现象等等已独立成为专门学科,因此,社会学的研究范围已缩小。政治学与社会学之间也有交叉关系,社会结构、社会政策、社会舆论等等,既是社会学研究的问题,也是政治学研究的问题;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尤其是其实证研究方法,是政治学研究政治现象的重要方法。政治学与社会学的交叉形成了政治社会学,成为政治学的重要分支学科。

  政治学机构名称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院

  国防大学马列研究所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政治学年鉴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

  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湖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世界与中国研究所

  天则经济研究所

  香港中文大学大学研究服务中心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

金融学博士|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历史学博士|会计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心里学博士|法学博士|哲学博士|医学博士|其它博士

 

 

关于我们 – 网站广告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c) 2010-2012   www.prcedu.org   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版权所有

感谢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支持  京ICP备12009768号-1

客服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