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博士
 
  热门信息
 
· 2024年天津工业大学工程博士研究生...
· 2024年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开设25...
· 工程博士校企联合培养交流会以“现...
· 中国航空研究院首批工程博士入企实...
· 中国首批航空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工...
· 2023年西南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博士申...
· 21所大学校长热烈讨论:怎样培养高...
· 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类专业学位...
· 2023年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工...
· 2022年湖南大学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
  推荐信息
 
· 教育部:违规收取工程博士学费须立...
· 别打工程博士培养的“生意经”
· 高校工程博士招生不能成市场买卖
· 学位办:首届工程博士考录比约为2:1
· 2013年在职博士研究生招生
·什么是博士学位?
·吉林大学获得首批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
·国务院学位办就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
·中国工程博士试点招生在即
·工程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工程博士
 
教育部亮剑出击:论文大抽检,打假60万硕博士
来源: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 时间:2019-03-01

  2019年2月22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工作要点。在高等教育方面,教育部将强化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监督查处,今年要开展硕士博士学位论文抽检等工作。

  紧接着,2月27日教育部发文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及培养管理工作,对学位论文作假行为露头即查、一查到底、有责必究、绝不姑息,实现“零容忍”。

 

  2014年国家出台《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开展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同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联合发布了《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学位〔2014〕5 号)。

  按照规定,博士学位论文抽检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由各省级学位委员会组织实施。

  抽检每年进行一次,抽检范围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论文,博士学位论文的抽检比例为10%左右,硕士学位论文为5%左右。

  抽检论文如果存在舞弊作伪等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规定的情况,依法撤销已授予的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向社会公布。从做出处理决定之日起3年内,将不再接受其学位申请。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以硕士抽检为例。文件出台后,2015年教育部组织了全国范围内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工作,共抽检2014年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16275篇,其中不合格学位论文286篇,占总体抽检论文的1.76%。

  学位论文抽检是在授予学位后进行的,这意味着这些论文都是得到了论文评审专家和答辩委员的认可,并由各高校学位委员会一致同意授予学位的论文。

  近几年,多位硕士、博士因为学位论文涉嫌学术不端,被有经验的吃瓜群众开扒,经过媒体曝光引起社会舆论后被查处。

  中国每年毕业的研究生人数逐年走高。据2019年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年研究生教育招生85.8万人,毕业生60.4万人。

  每年的硕博士论文抽检,对抑制论文造假有没有起到作用?程方平跟周刊君打了个比方,论文抽检就跟市场上的货物抽检一样,都是随机的,这种外部监督只能说治标不治本。

  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事部进行的中国博士质量调查显示: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士学位授予国,其中半数以上博士进入政府当官。

  因此,教育部把论文抽检当作2019年工作重点,对论文造假行为零容忍,未来整体上是向好的,让有实力的真博士、真硕士得到公平对待。

  不过受此影响,不少博士硕士纷纷表示压力山大,坦言一个都没听说过的明星,就把今年毕业的博士硕士都坑惨了。(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www.prcedu.org)

金融学博士|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历史学博士|会计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心里学博士|法学博士|哲学博士|医学博士|其它博士

 

 

关于我们 – 网站广告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c) 2010-2012   www.prcedu.org   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版权所有

感谢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支持  京ICP备120097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