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博士
 
  热门信息
 
· 2024年大连海事大学思想政治工作骨...
· 2024年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职...
· 2024年湖南大学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
· 在职博士精英的进阶之路 产学融合激...
· 2024年攻读在职博士研究生报名时间...
· 2023年最新单证在职博士招生报名及...
· 2023年同等学力在职博士申请如何顺...
· 2023年中医药大学在职申请中医博士...
· 北京师范大学招收高校思政骨干攻读...
· 2023年在职博士备考确定后,这九点...
  推荐信息
 
· 报考上海地区在职博士研究生要工作...
· 2014年博士生计划招7.1万 在职博士...
· 报考在职医学博士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 广州中医药大学在职博士课程班宝安...
· 温州扩大资助在职人员读博士
· 职业教育:也要有硕士和博士
· 每名博导至少招一名脱产博士生
·2013在职博士报考条件?
· 清华大学在职博士
·在职博士什么时候进行考试?
在职博士
 
职业教育:也要有硕士和博士
来源: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 时间:2013-01-25

  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培养高端技术应用型人才

  中原经济区建设,需要具有良好思想素质和知识基础,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端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因此,河南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人大代表王云龙提出《关于整合河南高职教育资源,尽快在郑州申办高职教育本科院校的建议》。记者 李萌 张竞昳

  《关于整合河南高职教育资源,尽快在郑州申办高职教育本科院校的建议》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 王云龙等6人

  【背景】 我国的职业教育还是条“短腿”

  目前,我国教育的体系呈小“h”形结构,特点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长腿是普通教育,从幼儿园一直到博士,顺着这条路,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认真读十七八年,就可以拿到博士学位。短腿是职业教育,最高层次是大学专科,也就是说,孩子要读职业教育,无论怎样发展,达到大专就到头了。省人大代表王云龙认为,这种体制不仅不利于职业教育的发展,更不利于人才成长和经济社会的前进。

  【成绩】 职业教育“河南模式”叫响全国

  改革开放以来,河南高等职业教育实现了大发展,为社会培养了数以百万计的高端技术应用型人才,促进了河南乃至全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2008年12月5日,我省决定实施为期5年的职业教育攻坚计划,目标是到2012年,全省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262万人。

  2009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招生73.1万人,首次超过普高招生规模;中职毕业生的就业率自2003年始已连续6年超过95%;全省18个省辖市中已有17个省辖市规划建设职教园区,14个省辖市的职教园区已经开工建设。截至2009年底,我省职业教育在校生突破200万人,规模居全国第一位。

  2011年,河南省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已达62所,比30年前增加了61所,平均每年增加2所。

  2012年,是河南职教攻坚第一周期的收官之年,在攻坚期间,我省职业教育取得迅速发展,创造了叫响全国的“河南模式”。

  【问题】 河南职业教育须向“提高质量”转型

  把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必然要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我省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以来,职业教育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也在提升。但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的同时,我省职业教育在机制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省人大代表王云龙认为,如今的河南高等职业教育,已经实现了规模的扩张,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随着发展,我省高职教育质量还需优化,层次还需提高,逐步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战略转型。“这个转型在表现形式上可以体现为:由量的增加和规模的扩张,转向注重质的提高和内涵的建设,推动高职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进而建立具有鲜明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王云龙说。

  【现状】 职教转型,河南已经开始行动

  事实上,关于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型,我省已经开始实施具体措施了。在学校布局调整方面,截至2011年底,全省中职学校由1163所减至874所(其中技工学校185所),校均在校生规模由1613人提高到2166人。

  去年5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决定在“十二五”期间,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为平台,建设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从而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带动职业教育整体水平提高,增强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能力。

  在昨天的省人大答记者问会议上,副省长徐济超也再次强调了我省将在政策上对职业教育转型给予大力支持:着力打造300所我省的骨干职业教育学校。“长远看,我省职业学校有500所就够了,现在有874所。”徐济超表示,这300所骨干学校分两个档次,其中,品牌示范性学校100所,特色职业学校200所。

  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介绍,近年来,河南省共投入资金近200亿元,实施职业教育建设项目420多个。目前,100所省级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和200所特色院校建设项目已经启动,预计投资10亿元左右,对每所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分别支持1000万元和800万元,各地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予以配套,首批72所项目院校已经确定。

  【建议】 尽快在郑州申办高职本科院校

  “随着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层次也在不断提高,这就要求职业教育也要不断提高层次,国家不会将职业教育一直固定在专科层次。”在王云龙看来,未来我国教育体系势必形成大“H”形,即职业教育也要有本科、硕士和博士。只有这样,才能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之间搭建“立交桥”,开通“直通车”,实现全国教育的良性发展,从而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国家支持河南探索构建现代教育体系,就是赋予我们先行先试的主动权。”王云龙建议,应该在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同时,将我省的职业教育资源按照一定的规律整合起来,在条件比较成熟的情况下,申办我国第一批高职教育本科院校。

  王云龙说,就郑州市的情况看,高职教育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升本条件。他建议以中州大学为龙头,以郑州职业技术学院、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等学校为主干,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尽快在郑州申办高职本科院校,从而带动全省职业院校实现新的跨越,为中原经济区的建设打造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培养基地。

  【议案点击】

  建议设立河南省科技投融资专项基金

  为科技创新提供资金支持

  王云龙、张金保等6名省人大代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关键时期,但我省科技投入却不容乐观,与全国平均水平和周边省份相比、与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2010年全省投入211.2亿元,位居全国第12位;占GDP的比重为0.91%,位居全国第20位,投入强度仅为全国平均水平1.76%的51.7%,中部六省倒数第一。

  为改变财政科技投入比重下降、全社会科技投入规模偏小的状况,建议设立河南省科技投融资专项基金,发挥其引导、示范、放大作用,每年安排5亿~8亿元,可吸引社会科技投入50亿~100亿元,逐步建立“投、保、贷、补、扶”一体化的科技投融资体系,着力突破科技创新的资金瓶颈,为加快创新型河南和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财政科技投入专项基金直接对转制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催生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实现政府资金的大幅增值,并用于投资风险补助、投资保障补助、科技贷款补助、科技贷款担保补助、科技保险保费补助等。

  建议加快建设郑州生物产业基地

  在五年内,逐步建成发展成为现代生物医药自主创新产业基地

  省人大代表 王云龙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加快建设郑州生物产业基地”、“加快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也是“十二五”时期河南省、郑州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对推进郑州市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郑州都市区和中原经济区建设有着重要作用。

  在规划设想中,郑州国家高技术生物医药自主创新产业基地一期规划面积为15平方公里,扩展区为3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制剂、康复产业、家庭医疗器械等产业。拟用三到五年时间,逐步建成集研发、孵化、生产、物流、销售为一体的现代生物医药自主创新产业基地。到2015年,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高端产业为主的园区格局基本成型。到2020年,聚集各类企业超过800家,吸引各类专业人才超过50000名,实现总收入超800亿元。

  建议把校车纳入地方法规管理

  省人大代表 王晏

  近年来学校安全事故频发,一些事故造成学生群死群伤,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损失。建议制定《河南省学校安全管理条例》,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减少事故发生,保证学生安全。

  目前,我省有高等学校100多所,中等学校和中小学数万所,在校学生数以千万计,学校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学校安全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制定《河南省学校安全管理条例》应借鉴其他省市的经验,根据我省学校众多、基础条件相差较大等具体情况,明确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学校、教育工作者和全社会保证学生安全的责任和义务,提出加强学校安全的要求。对学校安全的管理、监督、检查、事故预防、责任划分等做出明确规定,特别是要根据近年来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地方性法规。

  通过制定《河南省学校安全管理条例》,将促使政府管理部门、学校、教育工作者和全社会提高对学校安全的重视程度,加大安全保障的投入力度,落实学生安全责任制度,有效加强学校安全工作。

金融学博士|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历史学博士|会计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心里学博士|法学博士|哲学博士|医学博士|其它博士

 

 

关于我们 – 网站广告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c) 2010-2012   www.prcedu.org   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版权所有

感谢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支持  京ICP备120097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