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工作
 
  热门信息
 
· 2024年博士毕业生进高校和去研究所...
· 高质量推进创新型专业学位博士研究...
· 兰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学位博士研究生...
· 广东省高校携手佛山企业共建研究生...
· 上海着力培养集聚用好人才 助力建设...
· 当前博士生的四座大山 读博之路将何...
· 太原市面向全国引进2000名硕士博士...
· 进一步做好2020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
· 江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为研究生工...
· 贵州大学实施“博士村长”计划助力...
  推荐信息
 
· 黑龙江省研究生辅导员须聘任博士生
· 岳阳市第二届博士联合会大会胜利召...
· 名校海归博士生走学术路越来越难
· 今年兰州要引进20名博士人才
· 甘肃中医学院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予...
· 合肥人力资源报告显示 海归博士超半...
· 39名博士后创造效益2亿元
· 宝安5年内引入1000名博士
· “博士县官”唱大戏 “比武选将”择...
· 博士硕士一同养猪 用宝马换种猪?说...
博士工作
 
解密博士服务团
来源: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 时间:2013-02-20

  原央视“名嘴”王志、张政从这里踏入政坛

  挂职一年后,有人延长服务,有人留守西部

  学而优则仕,支援地方的博士仕途上也有收获

  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主席助理、新疆阿勒泰地委副书记,到贵州省黔西南州委书记,“半路出家”的原央视“名嘴”张政从政已五年。除了张政,前央视“名嘴”王志的从政之路也引人注目。

  鲜为人知的是,引领王志和张政走上从政之路的,正是中组部和团中央联合组建的博士服务团。

  博士服务团,简言之即选拔博士到地方挂职锻炼。1999年至今,中组部和团中央已先后选派13批16 4 3名博士到西部服务。

  博士服务团,不仅让王志和张政等“名嘴”跻身地方官员之列,更让许多默默无闻但同样“有料”的博士成为支援地方建设的生力军。

  从重庆燃起的星星之火1999年至今,从重庆的首批39名博士燃起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不久前被任命为贵州省黔西南州委书记的张政,无疑是博士服务团里最有名的博士之一。拥有广播电视艺术专业博士学位的张政,当年曾是央视学历最高的主持人之一。

  前央视主持人王志,和张政同一年作为博士服务团成员到地方挂职。先后任云南省委宣传部外宣办副主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党组书记、副理事长的王志,现在的职务是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我只是到云南来的博士的1/8,是第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的1/140”,王志在2008年10月24日就任云南丽江市副市长时如此说道。

  顾名思义,博士服务团,首先要求参与者拥有博士学位。1997年7月,为给刚成为直辖市的重庆提供智力支持,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牵线搭桥,重庆一次性从中国社科院引进39名博士。次年,其中的18名挂职博士留任,震动西部地区。

  1999年,中组部加入“博士服务团”主办单位行列,该团试点扩至重庆、四川、江西三省市。博士遴选范围也扩大到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及所属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有大型骨干企业。

  截至2008年,博士服务团服务范围已扩至西部12个省区市,江西省和吉林延边、湖北恩施、湖南湘西三个自治州,覆盖所有西部地区。博士选派单位除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外,也增加了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省市。

  1999年至今,中组部和团中央已先后选派13批1643名博士到西部地区服务。从重庆的首批39名博士燃起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让最对路的去最合适的岗位“按需选派,双向对接”,言简意赅地概括出博士服务团的选派过程。

  王志或张政,为何能当选?

  中组部和团中央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政治素质好、作风过硬等党选拔干部的普遍要求外,博士服务团注重专业素养,比如具有经济管理类专业教育背景,熟悉投融资管理等专业领域的博士更有希望入选。此外,与高校支援西部的博士生不同,工作经验是博士服务团看重的条件之一。博士服务团,一般要求博士具2年以上工作经历,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副处级以上行政职务。

  服务团选派成员,一般由接收地区和单位先提出需求,选派地区和单位据需求推荐人选,然后由中组部和团中央确定人选。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陈扬在谈及入选经历时称,当年公布的需求专业,“我们所就我一个人对口”,他的当选顺理成章。

  “每年年初会向各省直部门、各厅局、市县单位、高校征求意见,看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博士,报到省委组织部,我们遴选出合适、对路、能和国家部门对接上的博士,再报上中央,中组部人才局,以‘按需选派,双向对接’的原则选拔”,江西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胡雪梅告诉南都记者。

  “按需选派,双向对接”,言简意赅地概括出博士服务团的选派过程。在此过程中,如何让最“对路子”的博士去最合适的岗位,大有学问。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陈宇学是第十二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他在2011年报名博士服务团后,起初被派往当地党校,“我和单位都觉得,从党校出来,再去党校,得到的锻炼会很有限,就向中组部反映,之后我被调整到江西省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做主任助理,这个工作对我而言相对陌生,但又能很好地和我的专业对口”。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整个团队”,陈扬说。

  事实上,博士服务团与东西部干部交流和对口支援、院士专家西部行等活动一样,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策略之一。很多挂职博士利用自己的科研特长,甚至是原单位的技术、人才优势帮助当地解决实际问题。

  “我去的是青藏高原,那边技术比较落后,有些问题依靠当地科研条件完成不了,就必须借助高能物理所的支持”,陈扬介绍。

  长江科学院科研计划处副处长王迎春博士,挂职云南省水利厅厅长助理期间,针对牛栏江引水工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曾组织长江科学院和云南省方面共同出谋划策,利用武汉的专家和科研技术力量帮助云南解决了问题。

  挂职人员也为当地科研项目请来了“财神”。“我们申请经费肯定有优势”,陈扬说他曾带头研发适合青海的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并申请到青海省环保厅200万元项目经费,这也是青海环科院从当地科技厅拿到的第一个项目。“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整个团队”,陈扬说。

  然而,挂职人员到地方,也并非一帆风顺。“毕竟,我们大多数此前以科研工作为主,到地方挂职之后,行政工作比例大幅上升,甚至超过科研,这样的改变其实并不容易”,一位曾在江西省挂职的博士坦言,做科研习惯直入主题,而做行政则需技巧,他和挂职的地方政府磨合花了不少时间。“首先是和人打交道,和当地人搞好关系,工作中遇到问题就问”,陈宇学坦言。

  “输血造血”还是“升迁捷径”?“挂职不是为了当官,全程都有严格考核,绝对不会轻而易举在地方捞取资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博士服务团成员称。

  博士服务团为地方“输血”,是不争的事实。学而优则仕,也最终成就了部分博士的仕途。

  “挂职期间,人在西部,工资还是原单位发”,陈扬说。挂职者不占用当地行政编制,相关待遇由原派出单位提供,这一模式也成为博士服务团的最大特色。“这样地方官员对我们就不排斥,因为我们的到来不会对他们的升迁产生影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博士服务团成员称。

  为期一年的挂职,也往往让很多博士还未来得及大展拳脚便要匆匆离开。“一年够不够”的话题也随之引发讨论。

  其实,或出于工作需要,或出于个人情结,不少博士服务团成员,一年服务期结束后选择了延期。

  来自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的博士姚志祥,2003年和2007年分别挂职广西河池市长助理和河池市委常委、副市长。

  博士服务团成员张伯旭,2003年10月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挂职任副市长,2004年10月延期一年。

  博士服务团成员李路平,2006年10月挂职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后也延长服务一年。

  更有甚者,有人选择留下。2004年,山东科技大学教授马庆云挂职任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后三次留任。最后一次,马庆云向新疆自治区递交要求留在新疆长期工作的申请。他写道:“我没有太多的钱,援助不了几个困难群众,但我的智慧和体能却可以让我奉献很久,我希望能留下来,为新疆人民能够过上同发达地区一样的生活做点工作”。

  作为首批博士服务团团长,翁杰明现为重庆市委常委。他是迄今博士服务团走出的担任较高职务的地方官员。而当上了贵州黔西南州委书记的张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党组书记、副理事长的王志也被认为转型成功。甚至有人评价,博士服务团,是学而优则仕的博士们升迁的捷径。

  “这点我不同意,挂职不是为了当官,全程都有严格考核,绝对不会轻而易举在地方捞取资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博士服务团成员称。

  陈扬说,从挂职赴任的第一天起,挂职所在地省委组织部门对他们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派出单位也会进行不定期考核,“最后的考核由中组部主持,中科院高能所、青海省环科院、青海省环保厅参加,中组部再与他们交流,我并不知道最后的评价”。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认为,博士服务团主要是为基层服务,在符合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情况下,这一机制也是一种柔性流动,弥补了基层人才的不足。也有分析认为,包括博士服务团在内的日渐多元化的干部选拔机制,将使更多的高端人才参与到国家管理事务中来。

金融学博士|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历史学博士|会计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心里学博士|法学博士|哲学博士|医学博士|其它博士

 

 

关于我们 – 网站广告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c) 2010-2012   www.prcedu.org   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版权所有

感谢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支持  京ICP备120097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