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新闻
 
  热门信息
 
· 全国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交流...
· 高等教育入学机会进一步增加 提前完...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
· 陕西省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研讨会在...
· 首届西部与边疆地区外语研究生学术...
·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考...
· 新版硕博学科专业明年实施 专硕招生...
· 教育部明确人工智能跨学科本硕博一...
· 北京市发布博士研究生引进毕业生管...
· 高校招生培养新趋势 本-硕-博全贯通...
  推荐信息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
·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考...
· 新版硕博学科专业明年实施 专硕招生...
·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在职攻读“马克...
· 2019年教育部三十四项工作指导要点
· 2019年海南医学院获博士学位授予单...
· 关于做好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
· 中国优秀博士生培养之路任重道远
· 中国首批博士在华东师范大学再相聚
· 中央赴滇博士团走进云南师范大学
博士新闻
 
专业实践博士让欧美博士教育很心烦
来源: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 时间:2013-07-30

  据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获悉,伴随着全球经济和科技的不断进步,各行各业越来越要高素质人才,这导致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产生巨大冲突。近年来一种新的博士类型——专业实践博士在欧美各国渐渐流行起来,美国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艾米·祖斯曼在《大学世界新闻》上撰文中指其前景不容乐观。

  各高校的专业实践博士学位要求虽然各有不同,但均都强调学术与实践结合,博士生也要写论文,但论文主题必须与实际应用相关,而不是纯粹的理论研究;专业实践博士的学制比普通博士短一些,有些学校同意学生在工作场所中参与实践而不必守在学校。目前,专业实践博士已经出现在从社会科学到临床医学等许多领域。

 

  竞争激烈促高校开设专业实践博士点

 

  20世纪90年代,人们还不知道专业实践博士为何物,但到了今天,在美国已经有500多个专业设有专业实践博士学位,仅2012年就有1万名毕业生被授予专业实践博士学位。以护理学专业为例,2002年美国仅有2名护理学专业实践博士,到2012年已增至217名。还有更多的专业正在筹划建立专业实践博士点。专业实践博士的发展势头何以如此迅猛?

  一些支持者认为,专业实践博士这一新的博士类型的出现,反映出知识迅速发展,但实践跟不上发展步伐;此外,劳动力市场也需要更多的高学历博士人才。不过,祖斯曼在文章中指出,更深层的原因是高校间日益激烈的竞争:一旦有学校开始授予专业实践博士学位,其他学校为了争夺生源也纷纷想方设法开设专业实践博士点——专业实践博士通常学费高昂,各高校都不愿错失这一创收机会。

  不过,高校一旦开设了专业实践博士点,就意味着必须增加相应教学资源,如配套的教学设备、师资力量等。而如今高校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经费紧张,各院系不得不重组教学资源,教职员工的工作量增大,学生所付的学费逐年提高,这样使博士培养举步维艰。

 

  专业实践博士目前社会认可度不高

 

  专业实践博士还有一点特殊之处,即许多学生都是在工作之余就读。英国卡迪夫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乔纳森·斯库菲尔德教授(Jonathan Scourfield)表示,在该学院就读的专业实践博士生大部分都已处于各自工作单位的管理层,来深造是为了拿到博士学位,增加升职加薪的砝码,所以专业实践在职博士很受欢迎。

  不过,即使目的具有功利性,学生们还是能够有所获益,牛津大学教育系的英格丽·兰特教授(Ingrid Lunt)说,由于这些学生已身处管理层,若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或多或少将有益于其所在行业的发展;同时,他们的丰富经验也能使其更加辩证地看待书本知识,常常能够提出一直身在象牙塔中的博士们发现不了的问题,反过来也会促进教授的教学。

  据悉,专业实践博士目前的认可度不高。一些用人单位从未听说过专业实践博士这一学位,这导致毕业生在求职时遇到困难。而一些高校急于推出专业实践博士点也存在风险,若教育质量和毕业生水平不能得到保证,很可能会毁掉所有专业实践博士的名声,为其未来发展增添障碍。

金融学博士|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历史学博士|会计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心里学博士|法学博士|哲学博士|医学博士|其它博士

 

 

关于我们 – 网站广告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c) 2010-2012   www.prcedu.org   中国在职博士招生网版权所有

感谢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支持  京ICP备12009768号-1